阿里里碣一俨然是只废阿里

一个耿直的上海新谷代购
ABO同人写手
欢迎私戳详询

【闲泽ABO】 范氏夫夫11

Abstract:车,马,邮件都慢,一生只够爱一个人。——木心《从前慢》
  第十章 云中谁寄锦书来
  *史密斯夫妇梗
  *只看了剧基本没看原著
  *古代ABO设定 半架空魔改剧情 通篇私设 ooc
  *智商停机,激情盲打,逻辑空洞如泡沫板

  承泽卿卿如晤:

  别来良久,甚是思念。深情厚爱,感莫能言。近况如何,念念。

  自江南行船而上,凤楼龙阁,万里平芜,山河壮美。幸有滕大哥全家相伴,我很安全,也不孤单,你千万莫要担忧。
  要硬说哪一点不好,就是纵然这天地浩大,已尽在眼前,但我眼中心里却仍旧只有你静立于粉墙黛瓦下的身影,魂牵梦萦。也曾自省是不是太过志短,没有出息。但转念想起你,就再顾不得其他。
  我今不能见你,你不能见我,时时于梦中得我乎?一恸。[1]

  庆历四年春三月十二于山东
  安之手书。

  ……

  承泽卿卿吾爱:

  见字如面,见信如晤。
  今相距甚远,梦寐神驰。近况如何,甚念。

  我已到京都,此地风貌甚佳,来往熙攘,热闹非凡。初到第一日,我阴差阳错进了庆庙。倒是遇到一奇事,特书来与你分享。
  竟有位姑娘藏在庆庙偏殿的香案下偷吃鸡腿,被我发现后吓得落荒而逃。白衣翩飞,头也不回,和你夜间偷偷加餐被我抓住时简直一模一样。然后,我突然就想起你曾穿白衣在月下舞剑的模样。满心满眼都是你,一刻都不曾散去,且越来越严重,现在看谁都像你,你说,我是不是疯了。

  庆历四年春三月廿四于京都
  安之手书。

  致承泽:

  自违芳仪,荏苒月余。
  昨得笺言,反复读之,思从中来,不绝如缕。近况如何,甚念。

  先要和你郑重地道个歉,有件事瞒你许久了。如果不是这次赴京机缘巧合,能以信件的形式来陈述,我恐怕始终难以开口。之前我们结婚时奶奶就说要我坦诚,我却因为自己的原因迟迟未言及。在此,我要十分无耻地恳请你知道后莫要生气。算了,你气就气吧,憋着也不好,但莫要气坏了身子。
  其实我出身富贵,但又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好出身。我是京城大户人家的私生子,自小被养在外地,父亲在京都之中另有正牌妻小。我自出生起就未见过亲生父母,所以在我们成婚之际高堂之上仅有奶奶。因为一些私心,我也并没有告诉父亲我已成家,这么多年来,每每想及此事,都追悔莫及。不奢求你原谅我的隐瞒,只期望下次见面你愿意给我一个好好解释的机会,我会将一切尽数告知于你,再无半点儿掩藏。

  庆历四年春三月廿五于京都
  安之手书。

  卿卿承泽:

  展信佳,见字如晤。
  归期不定,相见无望。别亦良久,甚以为怀。近况如何?念念。

  我回家了,家中一切都安。父亲温厚,我们一见如故,相谈甚欢。嫡母慈和,温言相向,待我如亲子。弟妹可爱,非常尊重我这个大哥。在家中一切安好,真期待下回能和你一起回来,他们一定没见过你这般的水晶人儿,正好见见世面。

  庆历四年春三月廿六于京都
  安之手书。

  承泽惠启:

  卿卿吾爱,吾之梦萦,无日或忘,难舍相思。[2]
  近况如何?甚念。

  突然发现每天都在给你写信,是不是太多了,你可千万不要嫌我烦啊。都怪我每天全在想你,这些相思之语没法对别人说,只好都写给你看。
  近日来我有幸参加一些士林活动,见到颇多有趣的才子,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。重点和你说两个特别讨厌的吧,头一位是一个叫贺宗纬的,虽然这世道上就是小人多,好人少,但坏到他那个份上的还真是少见。此人颇好用满口的仁义道德来掩盖皮下的功利污糟,为了向上爬可以颠倒是非,不择手段,实是令人不齿。这第二位是宫中编撰郭宝坤,此人极蠢,跳梁小丑还不自知,贻笑大方。整日里叽叽喳喳,藏不住半点儿东西。听人说他是个铁板钉钉的太子“集团”,光这份从龙之功日后就能做个肱骨之臣,那我可真为庆国的未来感到担忧。话说起来,也不知那传说中惊为天人的二皇子是什么样子,都只闻其名不见其面,也是蛮神秘的。哦对了,靖王世子举办诗会,我也搞到了一张请帖,听说有机会能见到二皇子,到时我再给你写信。哦,忘了说了,有人约我去夜游流晶河,据说那里是京都最美好的英雄冢,我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,毕竟这世间再没有哪里能比你身边更是我的温柔乡。

  庆历四年春三月廿七于京都
  安之手书。

  在范闲兢兢业业维持着自己上京赶考士子人设不崩塌的同时,李承泽在自家后院和李弘成定计。

  “你明天真的不去了么?不是说要见见那个范闲么?湖心亭我可都给你布置好了,葡萄,美酒样样不缺。”李弘成对自家堂兄简直无语了,真是想一出是一出。

  李承泽充耳不闻,只呆呆地摩挲着手中薄薄一页信纸,笑得柔情似水。看他这幅相思情状,与他对坐的李弘成都觉得恶寒。暗叹一口气,眼神一飘,他正好瞅到了案几上那一厚摞的信件,顿时感觉更加辣眼睛。

  噫!都是些单身狗不懂的矫情做作。

  无论如何,正事要紧。

  李承泽一边动作轻巧地将信件重新折好收起,一边说道:“安之明天会去你的诗会,我就先不去了,还不到时机。”看李弘成面色不善,几欲吃人,他毫不在意地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继续歪坐着说道:“至于范闲嘛……”

  李承泽托腮,目光依旧时不时地划过信件,毫不在意地说道:“你先笼络着,以后总会见到,不急于一时。”

  李承泽决定做得轻飘飘,李弘成具体实施跑断腿。

  但看李承泽一副并不把范闲放心上的样子,李弘成欲哭无泪之余莫名地还有点儿爽。毕竟看范闲在一石居门口大放厥词的模样,虽然怼的人是郭贺二人,但其言辞中大有老子天下第一的架势,令人着实不虞。

  李承泽依旧神情不属,李弘成也不管他,再给自己倒了一杯水后,想了想后问道:“那我明天要照顾一下这位……哥夫么?”最后狭促一把,成功赢得李承泽一个白眼赠送。

  李承泽食指扣扣桌面,满脸无语。

  李弘成能看出他其实恨不得把每一记都扣在自己脑门上,不禁觉得皮这么一下还有点儿小开心呢。

  “你啊,”李承泽顺着他的话,幽幽开口:“就这么想把你哥夫推上风口浪尖啊,你们是有仇么。”

  李弘成连连摆手,笑着直说不敢不敢,没有没有。

  李承泽也知道他在开玩笑,笑一笑就把这一茬揭过去了,转而正色道:“等明年春闱结束吧,你出面把他安排到我们门下。”

  李弘成淡笑,无限感慨道:“我现在是真的相信了,没想到你居然真的会栽到一个普通人身上。”

  李承泽撇撇嘴:“缘分罢了,难不成要向你一样从小就每天围着范家姑娘打转转,还不敢上前多说一个字?”说完,兄弟俩相视哈哈大笑,他们自幼互相拆台到大,不亦乐乎。

  李弘成走后,李承泽酝酿些许,提笔开始撰写自己的杭州生活日志。同样满纸相思意,但成文之后他左看右看都不满意,总觉得虚伪,令人作呕。最后,在气闷地把整张揉成团扔进湖里后方才重又坐下,平复几秒心情,复又重新开写。

  卿卿安之慧鉴:

  云中锦书,天涯咫尺,不尽望念。
  一切安好,勿念。

  西胡战事稍歇,大哥战功卓著,现入京听封。我兄弟二人暌违多年,甚是想念,恰逢此佳时,正适归宁省亲。又一思及你亦在京都,进京之心再不可捺。望同你一叙,以慰相思之苦。

  庆历四年春三月廿八于杭州
  承泽手书。

  搁笔后,李承泽唤来谢必安,清清淡淡地安排道:“等牛栏街准备好了就以我的名义约范闲于流晶河画舫一聚。”

  ……

  承泽:

  我以前听人说过一句:“我一辈子,走过许多地方的路,行过许多地方的桥,看过许多次数的云,喝过许多种类的酒。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。[3]”当时年少,不解其中意。而今遇到你,相知相守方知何为正当最好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京都现乃多事之秋,我虽一切安好,但恐城门失火殃及池鱼,望你切勿入京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范闲拖着重伤的躯体,一步一步,踉跄着自牛栏街走回范府。

  杭州暂时回不去了,抱歉啊,承泽。


  
  “无端而裂,”李承泽轻轻拎起凭空裂开的茶杯,不知为何他心口突然一阵剧痛。

  “寓意不详”。


 [1]《与妻书》林觉民
 [2]《英雄志》孙晓
 [3]沈从文送张志和情书。

  下回预告:去住两情兮难具陈

评论(46)

热度(24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